top of page

龍洞的上方固定點

Updated: Apr 18

本文件中所有資料之著作權、所有權與智慧財產權,包括內容、文字、圖片等均為「臺灣戶外攀岩協會」所有。本文件可供網路分享、轉載,但須註明「資料來源:臺灣戶外攀岩協會 | TOCC 為著作權人」。文件中所有資料得用於非商業用途,純粹為教育、非營利等合法目的,絕對禁止用於獲取個人或團體利益;而除瀏覽、展示、下載本文件外,任何個人或組織不得在未經臺灣戶外攀岩協會的書面同意下,以任何方式更改、複製、抄襲、出版、發行文件內的任何資訊及內容。

本文件所有建議固定點使用及系統轉換方式皆需經由專業訓練後方能從事,任何人皆應對其個人及同行伙伴安全負起完全責任。若有能力不及之處,操作者應採用個人最熟練及最低風險的方式進行操作。任何因天然岩場攀登導致之意外發生,概與本文件撰寫人員以及臺灣戶外攀岩協會無涉。



上方固定點配件

在龍洞,幾乎所有的攀登路線頂端都設有錨栓固定點 (bolt-anchor),然而由於每條路線的地形與條件多所不同,因此,我們 (Rebolting Team) 或其他岩友也會依需求裝設各種相應的金屬配件,其背後最主要的用意,就是希望儘可能減緩現有錨栓的磨耗,進而減少在岩壁上鑽新孔設置新錨栓的頻率。然而,由於不同配件有著不同的特性與使用方式,並且也無法以拉力測試定期監測強度,因此,為了自己與其他岩友的安全起見,除了辨識錨栓材質外,學習如何分辨這些配件,並以適當的方式妥善使用,也是每位攀岩者必備的基本能力之一。


梅隆鎖 | Maillon

是市面上最容易取得的金屬設備,因此偶而會有岩友自行購入並裝設在路線的上方固定點以方便垂降。然而,市面上的梅隆鎖多半為 304 不鏽鋼,應用在龍洞這樣的亞熱帶濱海岩場會有極高的安全疑慮,因此我們 (Rebolting Team) 透過管道取得少量的 316 不鏽鋼製梅隆鎖,同時也會不定期巡查或更換路線上的梅隆鎖,所以當各位碰到設有不鏽鋼梅隆鎖的路線時,請務必辨識其材質並檢查其外觀鏽蝕狀況,若發現異常,請儘速通報 Rebolting Team。

另外,龍洞也有少數路線的上方固定點設有鈦合金製的梅隆鎖,這些鈦合金梅隆鎖係由探索戶外贊助購入,並由新加坡岩友 QX 協助設置。


羊角 | Ram’s-Horn

龍洞部分路線的上方固定點設有方便下放 (lowering) 或垂降 (rappelling) 撤退的羊角,其中絕大多數為鈦合金材質 (Titan Climbing 產品,部分由探索戶外贊助購入,並由新加坡岩友 QX 協助設置),唯長巷佈告欄少數路線為 316 不鏽鋼羊角 (由資深岩友王宏祥於 2004-2006 期間訂製捐贈並協助裝設),由於佈告欄為熱門區域,而該批 316 不鏽鋼羊角在長達十多年的頻繁使用下,已出現明顯的磨損凹痕,因此,我們將密切觀察這批羊角的使用狀況,同時也希望各位在往後的日子裡能更愛惜且謹慎地使用它們。

雖然羊角的主要功能,是讓攀岩者可以在不解開主繩的狀態下完成「下放 - lowering 撤退系統」的轉換,藉此快速且安全地回收裝備,但由於鈦合金羊角採購不易,加上巡查 / 更新的志工有限,因此我們還是建議各位盡可能以「雙繩垂降-rappelling」的方式撤退。


垂降環 | Rap-ring

龍洞部份路線的上方固定點設有垂降環,大多為 316 不鏽鋼材質 (由岩友小虎訂製捐贈),其中少數為鈦合金材質 (Titan Climbing 產品,部分由探索戶外贊助購入,並由新加坡岩友 QX 協助設置)。

值得一提的是,由於市面上的垂降環材質不一,其中多為成本/售價低廉的鋁合金製品,因此偶而也會有岩友自行購入並裝設在路線的上方固定點以方便垂降。然而,鋁合金完全無法抵抗龍洞嚴苛的天然條件,往往不到一年的時間,這些設備的強度就已大幅削弱,表面甚至開始出現風化剝落的現象,因此當各位碰到設有垂降環的路線時,請務必辨識其材質,並檢查其外觀鏽蝕狀況,若發現異常鏽蝕,請儘速通報 Rebolting Team。



龍洞常見的上方固定點設置

由於每條路線的地形、岩質等天然條件都不盡相同,因此在設置上方固定點時,也會因不同的考量而出現不同的配件與設置方式,常會讓初來乍到或剛開始接觸攀岩的岩友不知所措,所以我們試圖列出幾種常見的上方固定點設置,並提出具體的建議操作方式;另外也在此呼籲各位岩友,無論是錨栓固定點、配件、或是自行架設的任何系統 (例如 toprope、先鋒上方確保、或撤退系統等),在真正使用前,請務必完成「檢查 – 辨識設備材質、外觀狀況、檢查系統正確度與完整度等」、「測試 – 在自我確保的狀態下,將自身重量完全轉移到設備或系統上,藉以測試設備或系統的強度」,待檢查與測試均確認無誤後,才可真正使用該設備或系統。唯有養成謹慎的態度與良好的使用習慣,才能真正確保自身的安全。


無任何配件的錨栓固定點

加掛梅隆鎖的固定點

加掛梅隆鎖與垂降環的固定點

加掛羊角的固定點



關於上方架繩系統

由於上方架繩 (toprope) 是器材磨損率最高的攀登方式,因此,為避免非必要的固定設備磨耗以及更新人力,請各位務必使用自備的器材架設上方架繩系統。


請務必自備器材架設上方架繩系統

請勿將主繩直接穿過固定設備架設上方架繩系統



關於撤退系統 (下放或垂降)

如前所述,為了盡可能減少固定設備的磨耗 (特別是錨栓) 與非必要的維護人力,我們建議各位盡可能以「雙繩垂降/Rappelling」的方式清除路線上的裝備,除非必要,例如天候驟變、雷擊、地震、蜂螫,或其他緊急狀況,否則還請各位盡量避免以「下放/Lowering」的方式撤退。唯有大家共同配合愛惜使用,才能有效延長錨栓與配件的使用壽命。


請盡可能以「雙繩垂降 / Rappelling」方式撤退


請盡量避免以「下放 / Lowering」方式撤退



註:

1.「雙繩垂降 / Rappelling」僅為建議操作,實際撤退方式還請各位岩友依現場條件或自身能力評估

2. 上方固定點若有附掛羊角時,務必確認其材質與磨耗狀況 (少數316不鏽鋼羊角已出現明顯磨損凹痕)

3. 上方固定點若無附掛配件時 (只有錨栓),請盡量避免任何可能造成錨栓磨損的操作方式

4. 由於設備採購不易,且維護志工人力有限,還請各位岩友體諒與配合



結語

龍洞岩壁上每一支錨栓的背後,都是一個孔洞,而每個孔洞,都代表著一個不可逆的結果。根據統計,整座龍洞岩場近 600 條攀登路線上,共設置近 2000 支錨栓,而大多數路線的現有錨栓,都已是第二輪更新的固定設備,少數路線更經歷了第三輪,甚至第四輪的更新。每一輪的更新,都會對岩壁造成消耗,而在經過近半個世紀的開發後,龍洞岩壁上的孔洞已經難以計數。

然而,除了岩壁上的孔洞數量外,還有另一個同樣值得我們深思的隱憂;以目前現有的技術,仍無法讓我們有效率地將老舊錨栓完整取出,並重複使用既有的孔洞,因此我們只能將每一支老舊的錨栓切除,並另外鑽孔設置新錨栓,然而,每一條路線的第一批錨栓,通常都會選擇設置在最好的位置,因此當第一批錨栓隨時間老舊而必須汰換時,第二輪的錨栓,也就只能退而求其次設置在次好的位置,接下來,便是第三輪、第四輪....一輪接著一輪的妥協與遷就。像這樣更新品質隨時間逐次遞減、更新難度隨時間逐次提升的更新模式,不用多久,攀登路線就會變得難以更新,而每條路線的風險,也將隨著一輪又一輪的更新而逐漸升高。因此,如何守護龍洞的岩壁,有效地維護並愛惜這些設備,以節制的方式經營這座岩場,便成了我們這一代攀岩者最重要的任務。

龍洞所有的公共事務,包含固定設備更新,都是由整個攀岩社群支撐運作的。截至目前為止,所有設備的採購,都是靠攀岩社群捐款集資才得以購入;而設備的安裝與維護,也是靠少數攀岩者自願奉獻無數的時間與心力,無償工作才得以為繼。為了同時守護龍洞的岩壁與攀岩者的安全,每一支安裝在岩壁上的新錨栓,都必須先經過充分的討論與審慎的評估,而現有的所有設備,也都必須定期測試 (錨栓拉力測試)、紀錄、追蹤、以及維護。在如此龐雜的工作背後,除了大量的人力之外,也包含了歷代攀岩者累積的知識資產與心血,岩壁上的每一個設備,都代表著龍洞攀岩社群匯聚眾人心力的結果,如同岩壁一樣,是我們共有、共享的珍貴資源,因此,我們希望能夠凝聚眾人的共識與力量,共同珍惜所有得來不易的資源。


 

TOCC | 臺灣戶外攀岩協會

bottom of page